400-023-3616
185 123 99099

9月23日上午,阳澄湖大闸蟹正式开捕。经销商表示,23日中午就能空运一批阳澄湖大闸蟹到重庆。

来源:重庆晨报

9月23日上午,阳澄湖大闸蟹正式开捕。经销商表示,23日中午就能空运一批阳澄湖大闸蟹到重庆。根据江苏阳澄湖大闸蟹协会发布的2016年全国各省市、地区的阳澄湖大闸蟹的配发额度表显示,重庆今年有50吨的配额,比去年多了10吨。

首批阳澄湖大闸蟹已经空运入渝

23日蟹参堂负责人表示,他们第一批大闸蟹已经抵达重庆。

记者随后走访了几家阳澄湖大闸蟹专卖店,看到仅有阳澄湖六月黄品种在售卖。

一销售经理告诉记者,公司有工作人员上午在江苏阳澄参加开捕仪式。仪式后,第一时间将开捕到的大闸蟹空运到重庆,预计下午就能抵达,快的,中午就可以赶到重庆。

0.jpg

下午4点左右,苏蟹阁专卖店经理告诉记者,有少量的大闸蟹已经运到店里。

阳澄湖大闸蟹减产,价格涨三成

各大闸蟹专卖店相关人士介绍,由于今年发洪水,蟹被冲走不少,再加上后来高温导致水草腐烂,蟹减产并且比往年更小。

蟹之都专卖店老板向记者透露,今年每一只成本价增加了2到3块钱,但销售价格将跟去年一样,不会涨价。

不过,记者在各专卖店看到,今年首批阳澄湖大闸蟹零售价格还是大约上涨了三成左右。

比如,记者在一家阳澄湖大闸蟹专卖店价看到,雌蟹从最便宜的100克卖28元,160克卖148元,雄蟹最便宜的140克卖38元,220克卖168元。而去年,160克雌蟹卖价在128-130元左右,大一点的220克雄蟹卖价180元左右。

低于100克不能叫阳澄湖大闸蟹

据了解,2015年3月3日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发布第71号公告,对今后阳澄湖大闸蟹上市标准做了规定,如果不符合规定,即使是养在阳澄湖里的大闸蟹也不能称其为阳澄湖大闸蟹。

具体规定为:2016年秋季上市的阳澄湖大闸蟹将分为三个等级:特级雄蟹体重每只不能低于200克,雌蟹不低于150克;一级雄蟹体重不低于150克,雌蟹不低于125克;二级雄蟹体重不低于125克,雌蟹不低于100克。

凡低于100g的不能称作为阳澄湖大闸蟹,也不得使用阳澄湖大闸蟹专用名称和专用标志。

23日,记者询问多家专卖店,经销商均表示店内大闸蟹均有阳澄湖大闸蟹的专用标志,“我们卖的蟹都是达标的,最轻的蟹都有110克。”蟹参堂等经销商均如此表示。

相关链接

今年阳澄湖大闸蟹防伪扣长这样

1.jpg

23日上午在苏州相城阳澄湖旅游度假区莲花岛举行了阳澄湖大闸蟹开捕仪式。仪式上,全国各地经销商和当地养殖户首次见到2016年阳澄湖大闸蟹定制的防伪扣。

今年的阳澄湖大闸蟹防伪扣仍然分为防伪标识和扣组成。

防伪标识由三部分组成:正面是阳澄湖大闸蟹专用地理标志,背面是各个品牌,中间为防伪查询码,总共12位数。通过电话、微信、网络等查询方式,就可查验真伪。

每一只阳澄湖大闸蟹都只有一个防伪码。

阳澄湖大闸蟹协会相关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每年,阳澄湖大闸蟹的蟹扣都是根据养殖水域平均产量定做的,没有多的,即便今后养殖户发现扣少了不够用,也得严格申请登记并购买,而每年的蟹扣,都只有开铺仪式上才能首次与蟹商,养殖户见面。

因此,每年开捕前,市场上提前就销售的带着防伪扣的阳澄湖大闸蟹,统统都是假的。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徐菊 实习生 邓友琳